卡图卢桐

“世界由我们对虚空的爱所创造。”

2017年中文(含译文)读书报告

*并没有英文读书报告,英文根本无有读什么,倒是可以搞一个期刊论文报告(谁他妈的要看哪个啊!

*或者fanfic就sci-fi报告(也没有人要看吧!

回京爬上豆瓣看了眼自己今年都干了什么。

到年底估计都在搞ddl,三篇essay加年底写几篇枪手稿赚钱,希望能活到明年——


36本总计(不是的话都是我不会数数的错(其实会数数(?

我读书也还算快了。

贵豆瓣动辄100本吓飞我。


***

(稍微分下类吧虽然也不知道这个分类是按照什么标准以及有什么屁用)

1. 黑塞[德]

1.《人生之歌》

2.《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

3.《堤契诺之歌》

阅读顺序如上,豆瓣阅读打折买的人生之歌,一口气看下来的决定多读两本,喜人生之歌的对话,喜人物性格,喜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约翰象那里!堤契诺之歌在伦敦地铁上读完,有一种和湿热气味正好相反的平和感。


2. 诗

今年读了不少诗…

(哪年不是这样。

(该治病了。

1.《致一百年后的你》, [俄] 玛琳娜·茨维塔耶娃 ,看布罗茨基忍不住翻来看的,喜。

2.《我知道怎样去爱 : 阿赫玛托娃诗选》,[俄]阿赫玛托娃,然后又找到了这一本,喜。

3.《安东妮娅·波齐诗选》,[意]安东妮娅·波齐,忘记因为什么原因,反正和阿赫玛托娃有关,搜到这位诗人,喜,温柔阔远。

4.《太阳的芳香 : 巴尔蒙特诗选》,[俄]康斯坦丁·巴尔蒙特,还是因为阿赫玛托娃,突然对俄文(写作语言)诗感兴趣,书名喜,内容一般。

5.《雪野茫茫俄罗斯 : 勃留索夫诗选》,[俄] 勃留索夫,俄文原因,完全没印象了但的确读了,记得后来接了一篇商稿用了“雪野茫茫”作题(明年一定治病!

6.《我将敢于亲吻你 : 阿方斯娜·斯托尔妮诗选》,[阿根廷]阿方斯娜·斯托尔妮,今年痴迷拉美文学,似乎是因为读了什么和波拉尼奥有关的东西知道这本的,喜。

可能还读了别的,但是一时半会想不起来了。


3. 小说

读了一堆,风格各异,大部分都还挺喜欢的。

1.《时间的女儿》,Josephine Tey,推理历史小说,喜这本书对历史的看法,中间对克伦威尔的评价笑飞,明明都为理查三世翻身了能不能对克伦威尔好点啊!(不能x

2.《肉桂色铺子》(aka鳄鱼街),[波兰]布鲁诺·舒尔茨,舒尔茨放飞起来真可爱!明亮的冬夜!文字画面感超强,读起来如吸麻(不x

3.《漫长的告别》,[美] 雷蒙德·钱德勒,在泰国被老蚊逼着看完的!喜!

4.《诗人的餐巾》,[法]阿波利奈尔,前半部分的宗教搞让我这种对宗教一无所知的人异常激动,学了学如何分段。

5.《地球上最后的夜晚》,[智利] 罗贝托·波拉尼奥 ,喜!

6.《风景画家的片段人生》,[阿根廷]塞萨尔·艾拉 ,里面两篇小说,修女那篇特别喜欢!今年最喜欢的一本小说,以及开了我想看自我放飞小说的头(等等什么就自我放飞了???

7.《学生托乐思的迷惘》,[奥地利]罗伯特·穆齐尔,为此还写了一篇同人。结尾托乐思量的那段话太棒了,数学老师,虚数,无理数的穿插,宗教学老师圣下的称呼,以及到了最后托乐思母亲角色的出现都棒极了。

8.《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美] 雷蒙德·卡佛,我就该知道如果一本小说有“爱”这个词在标题,百分之九十我都不会太喜欢。(不是例外,的确不很喜

9.《一曲难忘》,张爱玲,其实是个剧本,以及还是没学会白话。

10.《蓝色笔记本》,[俄] 丹尼尔·哈尔姆斯,在出版业工作过一阵实在忍不住吐槽下装帧,做书的人大概???内容还满喜!

11.《夜色温柔》,[美]F·S·菲茨杰拉德,卷一看的断断续续大概读了三个月,卷二开始有一段很有趣后来又………………最后结尾还算蛮喜欢的吧,不是在这个城,就是在那个镇。

12.《长发公主》,[英] 萨菲娜·德福奇,看完马洛之后决定看点侦探小说,但是这本翻译真烂,烂到我去看原文(也没好哪去

13《杨柳风》,[英] 肯尼斯·格雷厄姆、阿瑟·拉克汉,其实是个童话,喜!看到蟾蜍真的變了的時候哭了,直接在三聯嗑完有一種迷幻感。


4. 散文

1.《流动的盛宴》,[美] 海明威,其实是看完巴黎永无止境看的,知道作者为什么这么迷弟海明威了!感觉可以重新读一下之前没读下去的几本,喜这本!

2.《遣悲怀》,[法]纪德,平心而论没觉得用白居易译纪德有多高妙(除非译者想说元白有一腿(不是

3.《小于一》,[美] 约瑟夫·布罗茨基。

4.《悲伤与理智》,[美] 约瑟夫·布罗茨基,同理布罗茨基,喜。去俄罗斯旅行的时候开始看的,后来改看英文,觉得译作有点问题(加上英亚电子书打折),看了蛮久才看完,今年读的很多书都是因为这本。

5.《巴黎的忧郁》——汤与云,喜

6.《自深深处》,[英] 奥斯卡·王尔德,大概我对王尔德就停在快乐王子了(还有一部分诗),想学一下第二人称叙事抒情写作。

7.《山之四季》,[日] 高村光太郎,一直想要看下去一点日本现当代文学,这次终于看下去了,山居散文真棒啊,有种古老传统的日式静趣,想吃菇。


5. 非虚构

1.《变形记》,奥维德,因为《为什么读经典》又看了一遍。

2.《看哪这人 : 尼采自述》,[德] 弗里德里希·尼采,推荐大家都去看下这本的目录(不

3.《七堂极简物理课》,[意] 卡洛·罗韦利,很短的一本书,适合我这种对物理缺乏基本了解的人作为入门书籍来看。看完之后想去看爱因斯坦和波尔。读Arts & Humanity久了多看点科学类的书没坏处。

4.《爱与数学》,[美]爱德华·弗伦克尔,关于苏联数学史的部分很棒!

5.《现代性的五副面孔 : 现代主义、先锋派、颓废、媚俗艺术、后现代主义》,[美] 马泰·卡林内斯库,学了一些很高级的词用以写商业稿骗钱(并不是为了这个读书的啦!

6.《被禁锢的头脑》,[波兰]切斯瓦夫·米沃什, 读一读对自己现况清醒点。

7.《天鹅绒监狱》,[匈牙利] 米克洛什·哈拉兹蒂,推荐阅读,理由同上。

*这么一看其实今年也没读几本非虚构。


废。


评论(7)
热度(36)

© 卡图卢桐 | Powered by LOFTER